在我的记忆里,童年的除夕都是在爷爷奶奶家度过的。现在想来,那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,如今,随着岁月的流逝,一切都变了,我再也回不到童年时光,就像我再也找不回那年除夕的感觉。
我是一个独生女,平时在家里除了和家属院的小伙伴一起玩,大部分的时间是孤独的,那时候,我渴望着过年。除了有新衣服穿,有各色的糖果吃,有压岁钱,我想最渴望的是能够和伯父家的姐姐妹妹一起玩。
一到放了寒假,我就开始掰着手指头算,还有几天过年。随着街市上的年味越来越浓,除夕也变得越来越近。
除夕的那天,爸爸妈妈带着我,伯父伯母带着姐姐妹妹,我们一起回到了奶奶家。要陪着爷爷奶奶过年了。
到了爷爷奶奶家,妈妈和伯母一起忙着剁馅子包饺子,奶奶忙着炸菜,爸爸和伯父忙着上坟,忙着贴春联。而我们姐妹几个没有事情,就忙着玩。
那时候的除夕,都要看春节联欢晚会。我和姐姐妹妹一起,就自导自演一台春节联欢晚会自娱自乐。想想那时候简单的一首《新年好》,我们会改变成n种版本。祝贺爷爷奶奶新年好,祝贺伯父伯母新年好,祝贺叔叔婶婶新年好,祝贺姐姐妹妹新年好。哈哈,真想不到一首歌就可以让我们唱上半个小时。
然后姐姐会带着我们到奶奶屋后的核桃林和小河边游玩。那时候的"冬天好冷,河里面的冰都结了厚厚的一层。我们拿着粗麻袋走到了河上,一个在前面拽,一个在后面推,还有一个坐在麻袋上面。一推推出好远,我们银铃般的笑声就这样飘出好远好远。现在想想,那时候是真的开心。
天快黑了,奶奶喊我们回家吃年夜饭。这是一顿丰盛的晚餐,一大家人坐在一起聊聊过去,谈谈未来,小小的屋子里弥漫着浓浓的亲情。吃完年夜饭,大人们走了,我们就留在爷爷奶奶家过夜。
姐妹三个坐在床上,围着厚厚的被子,看着春节联欢晚会,都在那里打赌看谁能撑到十二点,因为这才叫守夜。可是我们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梦想。
时间过得好快啊,这些美好的时光离开我好远好远了。在爷爷去世之后,我们就再也这么幸福的除夕时光。以后的除夕,都是在自己家里,和爸爸妈妈一起过,偶尔奶奶也会陪我们过上一个除夕。但是内心的凄凉总是说不出的。
那年的除夕,我再也回不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