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之夜作文800字初
“爆竹声中一岁除,春风送暖入屠苏。千门万户曈曈日,总把新桃换旧符。”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,除夕慢慢地近了,近了……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老家。唔?你问我是哪里的人?我的老家在浠水,老家的除夕非常热闹。
这天早上,家家户户都必须大扫除,不许说不吉利的话,否则家里这一年光景是不会顺心的。虽说我有点不信,但还是得听大人话的。我记得老家有一首歌谣,我只记得一两句,好像是这样唱的:今天不许用扫把,明天不许用簸箕,初一不得倒垃圾……真奇怪啊!后来问了一下家里的长辈,原来除夕那天不能动用扫帚,否则会扫走运气,倒垃圾会把家里的财气倒掉,原来如此。
这天小孩子必须吃一个“元宝”的。元宝就是水煮蛋,不能去壳,不然就不算元宝了,只算普通的鸡蛋,据说吃了元宝的孩子会读书,学习好,将来能招财进宝。
晌午前,有些人家(很少)会求雷神的原因是有个小传说:如果三个月不打雷,那么家中的扫把、拖把等工具就会成精。其实只是吓唬孩子的。
午饭不怎么丰盛,因为那里是吃年夜饭。所以中午只是马马虎虎的一餐。之后大家就去充备菜、肉了。如果家中有牲畜就必须挑比几只肥美的杀掉,留两只献给先祖。在饭前还要磕头,烧钱。而不是直接去吃。奶奶说,这是让先祖先辈们先吃,我们后吃。每人必须磕三个响头,然后再去烧纸钱,每人烧一沓。做完之后就在一旁候着,不能坐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问奶奶,奶奶不理我,她在一旁虔诚地站着,双手合十,低着头,嘴里念念有词,好像在说:请祖人吃好喝好,来年保佑一家老小平平安安,大富大贵。
开饭喽!大家开心地吃着,相互祝福着,讨论着过去一年发生的好事。孩子们吃完之后就去玩了,如果家境比较好的话,就会买来许多的烟花爆竹,在开阔的院子前放了起来,那五颜六色的火光、噼里啪啦的响声引得我们很是羡慕。到了晚上八点,一家人齐齐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春晚,嗑瓜子的嗑瓜子,聊天的聊天,笑声不断。听奶奶说,她小时候家里穷,买不起电视机,经常跑到别人家去看电视呢!现在条件多好哇!家家户户大彩电,节目丰富多彩,想看啥就有啥!
怎么样?浠水的除夕不赖吧!你们家的除夕怎么样呢?你可以告诉我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