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国的传统节日——除夕,是多么多姿多彩,快来和我们一起过这难忘的节日吧!
我们在除夕时,为你准备了烟花,为你准备了丰盛的饭菜,还为你买好水果,快来和我们一起过除夕吧!
太阳刚刚升起来,家家户户打亮所有的灯,人们拿起扫把从屋内打扫到屋外,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。妇女们正忙碌地准备着拜神要的东西,孩子们帮家人们烧水杀鸡,洗米做饭……
早上七点到中午,是拜神高潮期。庙门前是满地的鞭炮衣,红红的像一张红地毯铺在地上,人们挑着担子,踩在鞭炮衣铺成的红地毯上。各个庙里人山人海,密不透风,到处都是拜神用的香的味道,到处都是人们诚心跪拜的身影。因为古时候的"人们对神的敬意是无法形容的,所以认为神可以保佑家人,就给神烧香、烧纸钱。其实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神和鬼,它们只存在于人的心理上。放鞭炮了,人们拿出一挂挂鞭炮,把它点燃在各自家门口,火红的鞭炮衣满天飞舞,把祝福和幸福传递给别人。
下午四五点钟,大家又开始贴春联了。小孩们帮助家人用水打湿旧的春联,再用手撕下旧春联,然后帮助家人把新的春联贴上去。不一会儿,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换上了新春联,有的金光闪闪的,有的红红火火的,家家都是耀眼夺目。据说,春联是有驱邪的作用。“锵锵锵”的锣鼓声音从不远处传了过来,是舞狮表演。他们的表演得实在是太精彩了、太棒了,人们正在为他们欢呼着、喝彩着。当游行队伍走过大街时,人们都从屋里探出头来看他们的游行表演。
夜幕降临,家人们和亲戚朋友围在一张桌子吃团圆饭,开开心心地聊天,小孩也围成一桌,桌上饭菜成了小孩们的战利品,菜是多么的丰富:有甜酸排骨,有炸鸡翅,有鱼,有红烧肉……吃完了饭,小孩们就在地坪上烧烟花和放许愿灯。看他们玩得多么开心,多么尽兴呀!他们真让人羡慕,因为他们无忧无虑和没有烦恼的心情,这时也让大人回忆起了他们童年的欢乐。
十二点时,家家户户都要烧鞭炮,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俗了,含意是除旧迎新,祈祷新的一年幸福安康!这时候天空上烟花绚烂,汇织成让人陶醉的夜景。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汇集成一首震天动地的新春交响乐。
这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——除夕,欢迎你们来和我们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