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除夕,农历年的最后一天。我早就盼望这一天了,妈妈忙了一年,今天才放假。我和妈妈早就约好了,今天一起去买菜,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。
按照计划,我们先去三凤桥肉庄买熟菜。我家离那儿不远,妈妈提议走路去三凤桥,我爽快地答道:“好啊,正好可以看看街上的‘年味儿’!”
一路上,汽车已经没有平时那么多了,大概许多在外工作的人都回故乡和他们的亲人团聚了吧!路边的灯柱挂上了红色的彩旗,远远望去,好像这些街灯也换上了新衣,排着整齐的队列向辛苦一年的人 们说“新年好”!
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中山路,我和妈妈远远望去就愣住了:三凤桥的门口已经是人山人海,远远看去有四条长龙,其中三条排到了中山路的人行道上,另外一条更是顺着商店门面排到了拐角的红绿灯那 儿。
“我们来的这么早,店门口竟然还是排起了长龙?”我纳闷地说道:“妈妈,我们要不要买了?”话刚出口,我忽然想到我爱吃的酱排骨、酱牛肉和菠萝饭还在那等着我带他们回家,立刻大声对妈 妈说:“我们还是排队吧!”
三凤桥肉庄真不愧是中华老字号啊!商店门口已是水泄不通,但排队的人们还是毫无怨言,并且还不断有人加入我们的队伍。买到熟菜的人喜气洋洋地从队伍里挤出来,偶尔有人碰到了熟人互相之间拜 起了年,前后不认识的人也耐不住排队的寂寞互相说起话来,交流起了烧菜的心得。旁边队伍里的人还热心地帮妈妈传了菠萝饭,省得妈妈再排一次队了。队伍越往前越挤,索性我就把排队的事交给妈 妈了,我就站到门外看街景去了。
今天的中山路可真热闹啊!路边的香樟树上挂满了星星点点的彩灯,三阳广场的周围摆上了巨大的花灯雕塑,花坛里都插上了彩旗,街边都摆上了鲜花,今天晚上在焰火的映衬下,一定非常美丽。路上 的小孩已经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新衣,大人们提着各种各样的手提袋从商场里出来,看来今年的奖金拿的不少啊,各个满载而归。虽然今天已经是除夕了,但是警察叔叔们还在坚守岗位,巡逻值班维持秩 序……
正当我沉浸在这热闹的气氛中时,耳边传来了妈妈的喊声。啊,酱排骨、酱牛肉、菠萝饭……我终于可以带他们回家听锅碗瓢盆交响曲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