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之夜作文800字初
“五十六个民族,五十六朵花。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。”泱泱中华,盛开着五十六多朵各具特色的民族之花。他们衣着不同,住所不同,食物不同,处处显示着中华民族文化高贵深厚的文化底蕴。我的家乡最具特色的就是除夕了。
大年三十,就是一年一度的除夕之夜了。在这一天,家家户户都会早早地起床,像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,忙这忙那的。大人们都忙忙碌碌的:有的在准备晚宴;
有的在擦拭窗户;
有的正拿着拖把,把地面拖得一尘不染,把一年的霉气全都扫地出门。最忙碌的就该数我们小孩子了,他们要把一年没有整过的、乱糟糟的房间整理干净,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。
到大年三十的这天晚上,也是大人和小孩最开心、最欢喜的时候了。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会聚在圆桌前吃年夜饭、聊聊新一年的"打算。这个场景真是热闹非凡啊:有的正在奋力抢红包;
有的正在满足自己饥饿的肚子;
有的正谈笑风生,好像有千言万语要从口中冒出来似的。但是在吃年夜饭前,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仪式,那就是祭祀祖先。我们毕恭毕敬地跪拜,表达对已逝祖先的尊敬和思念之情,寄托自己的哀思。
吃完年夜饭,该做的事情就多了。但是最传统的两个环节是大年三十中必不可少的部分。第一个就是看春节联欢晚会。一家人总会开开心心地坐在沙发上看着一个个精彩的联欢节目,这场景是多么的温馨、和谐。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,家家户户都会打开大门,高喊开门大吉,接着在大门前放烟花爆竹——开门炮。一朵朵绚丽多彩的烟花升上天空,在天空中绽放出他们最美丽动人的一面,一阵阵“呯啪”的声音响彻云霄,震耳欲聋。转眼间,漆黑的天空已经被五彩缤纷的烟花照亮了。忽然,一颗白点划破天空,在天空中绽放出一朵五颜六色的烟花。一眨眼,它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。
随着烟花的渐渐消失,人们的睡意也渐渐浓了起来。有的孩子已经昏昏欲睡,睡眼朦胧了,整个人都摇摇欲坠。渐渐地,整个城市都沉浸在浓浓的睡意中了。
八百多年了,嵊州的春节一直受到人们的青睐,凡是嵊州人,内心都会涌起一种由衷的赞美之情。传统的春节习俗一直在心中荡漾。